秋冬季节如何预防诺如病毒

作者: 时间:2018-10-26 点击数:

诺如病毒俗称肠胃流感或者肠胃炎。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、传播速度快、涉及范围广等特点。可通过水源、食物、物品甚至空气传播。通常在社区、学校、人口密集的地方暴发。诺如病毒潜伏期多在24~48小时,最短12小时,最长为72小时。发病时主要表现为恶心、发热、呕吐、腹泻等等。

不过即使感染了诺如病毒也不用惊慌,一般患者3天就可以治愈,但身子比较差或者老人、小孩就容易继发其他疾病感染。秋冬季节是感染诺如病毒的高发期,应尽量避免生食水产,诺如病毒主要是由污染的水和食品传播,而贝壳类、鱼类、蔬菜沙拉都是常见的被污染食品。所以进食这些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。

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病毒,诺如病毒遗传高度变异,现在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。所以以对症治疗为主。患者容易腹泻、呕吐至脱水。对于严重者可以进行及时输液,以补充由于脱水失去的微量元素,纠正电解质絮乱。

因为诺如病毒易在密集人群中暴发,所以我们应该共同预防。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,不吃生冷和未熟透的食物,尽量避免在无牌、无证的小食店用餐。减少参加大型集体活动,阻隔传播途径。最重要的是一有发病,应立刻就医,以免延误病情,并引起大规模的传播。

日常注意事项:

平时温水肥皂勤洗手

避免直接接触感染者和同感染者用餐。

患病期间可饮少量混有微量糖和盐的液体。

地址: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   邮编:071000   处长信箱:hqglcqa@bdu.edu.cn   Copyright ◎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