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工商总局加强“黑心棉”市场专项整治

作者: 时间:2011-09-17 点击数:

近日,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用“黑心棉”制成的床上用品在学校周边销售的现象,为确保市场消费安全,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紧急通知,要求全国工商机关重拳出击,组织开展“黑心棉”市场专项整治行动。

通知指出,“黑心棉”危害人身健康,扰乱市场秩序,性质恶劣,民愤极大。各地工商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,加强组织领导,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、保障市场消费安全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,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周密安排,集中力量,迅速行动,重拳出击,切实将“黑心棉”专项整治工作抓出明显成效。

通知强调,各地工商部门要举一反三,全面开展对絮棉制品及床上用品经营主体的清查工作,严厉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;严格落实经营者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,监督经营者严把进货关,督促其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、不合格产品退市等制度,严防“黑心棉”流入市场销售。各地工商部门要集中执法力量,迅速组织开展“黑心棉”市场排查,以学校、工地、农村、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区域,以销售絮棉制品及床上用品的批发市场、集贸市场、小商店等为重点场所,加大市场巡查力度。要依法彻查严惩销售“黑心棉”、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。

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充分发挥“12315”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和基层工商所的作用,及时受理消费者的申诉举报,对举报销售“黑心棉”絮棉制品及床上用品的,迅速予以查实和处理。要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引导,增强消费者对“黑心棉”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,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。

各地工商部门要在当地党委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,加强与质监、公安、环保、教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,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,强化源头治理。

地址: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   邮编:071000   处长信箱:hqglcqa@bdu.edu.cn   Copyright ◎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